English

留言版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匹诺曹 我有话说

对小说的未来,我不敢轻易地做出预测,但它是不可取代的。我不同意商品经济压制了小说发展的说法。美国、日本等国的商品经济已十分发达,但他们的文学并没有因此而消亡,小说佳作也不时出现,这能说互相矛盾吗?

——作家陈忠实不同意“小说困境说”。

对于生存的观念变了,随之自然而然地引发着我的文学观的转变。作家的特点决定了他永远与现实发生着冲突,其超前的意识往往是以生存环境为根本的。

——贾平凹谈新作《怀念狼》。

我有一阵子不写东西的原因是我看不到新生活的出现,当然到今天也没出现新的生活,比如我的写作依赖于人的现实生活和新的语言。北京的语言被哥哥我使完以后,新的东西就没有成套地再出现。我的资源已经枯竭了,不出现新的生活模式,我即使有再多感受也无以附丽。

——王朔。

有一部分观众的欣赏水平并不高,但我们还得让他们都能看懂。其实这部分人倒还好弄,最让人头疼的是那些文化程度很高,什么事都有他自己的一套见解,但又对电影专业知识一无所知的人。想征服他们可就太难了。

——张艺谋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